2012年4月21日 星期六

我的台灣之旅奇緣之五

「海客談灜洲,煙濤微茫信難求」灜洲是台灣嗎?如果徐福率領三千名童男童女去為秦始皇求取仙薬所到之地有山名「富士」謂蓬萊的話,那麼今之台灣就是<史記>說及海中三神山的灜洲了!會嗎?中共的八字內藏「隔牆玩花(邵康節<四字斷終生>之象,花香之地顕然是指台灣而非香港,牆者隱言海峽之相隔也!台灣的<果老>星盤八字有<輕舟飄揚><斜雁天際>兄弟分開局定矣--月單行中共身在寶瓶,台灣則在雙子,早就分家而立了!(雖然子丑可以暗合)

台灣的八字是「乙酉、丙戌、丁卯、乙巳」取1945年10月25日巳時「中日戰區台灣省受降儀式」「在台北公會堂舉行」一刻。之後主要受降官陳儀宣佈;「從今天起,台灣和澎湖列島正式重新回歸中國,所有一切土地、人民和各種事務都回到中國政府主權管理之下。」<易>曰:「言行君子之所以動天地也,可不慎乎。」此一刻「河洛理數」是「乾之夬」二卦分別以乾三,夬上為元堂。乾九三曰:「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咎。」我為免「作文」之嫌,簡釋之為:「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縱有險歷而無咎,咎者,災也,故旡咎即無災為何不會不吉祥呢?!至於夬上六說的「旡號,終有凶」意思是指「法嚴令,始可長;但詩偈則為:
一逢西北去,棄鹿卻尋功。

千里其徘徊,休傾別後杯。
暮天人影散,遲日照松梅。


這兒的後天卦由先天乾而生,,李光地說:「何處見得是先,後天蓋風氣未開,而開風氣之先者,為先天,時事既至,而因時立事者,為後天。「時」字雖在下句見,然所謂先後天者,只是先、後此時耳。」(<榕樹語錄>卷之九)。基此,由乾坤生六子之觀點來看,以古史來治<易>的胡安是對的:「乾坤兩卦是易之緒論。」我取乾為主題也是這個原因,它凌駕於夬為後天卦之上。
(李光浦先生筆記101年3月5日,編者:kenny未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