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2日 星期四

河洛理數與占卜並用(下)

<續上>

我的臨四是這樣的;
1964年我的流年卦是旅五(在小畜上爻運---即1957---1965)戌月月卦是臨四(寒露10月8日14:22至主立冬11月7日17:15之前)有詩偈兩首:其一:正位居臣職,門中二女逢。急承雲中鹿,水涸應三冬。其二:事團圓,物周全,一往一來,平歩升天。在過去的一年中我沒有留意到這流月卦,直至昨天我才在一短文中發覺有寫下日期:民國53年11月3夜;在「後記」中。
(後記)近來很少寫雜文,即使寫,也更少在這裡發表,継「賈寶玉出家後怎樣?」這篇還是第二篇。本來,我是不想以校友身份回來「強佔」篇幅的,不過老總急趨之下,只得東拉覀扯寫點東西,「雲星一月」「吐露海」「我從砂𦛨越來」湊湊熱鬧。四年的大學生活,一切畢竟遠去,而更要遠去的,則莫過於兩月來的亳無靈性生活。孤燈之下,我亳不後悔不愛「嗟來之食,」,索性在家中「慎獨,」,學人養養「浩然之氣」好了!

想起今天傲然退學的神態,心中著實快慰,然而,當懷念崇基的情愫在心中燃起,心情又不免有點憂隱,憂隱之下,只有抄出我一位朋友信中的話來表達內心的沈重:「溫室的鳥兒是不知道小巢的可愛,他們總以為自己的羽毛豐盛了,要高飛遠走了,但是天上那一個地方比他的小巢更溫暖呢?」民五十三年十一月三夜。後記摘至: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生雙周報1964年11月6日,星期五,第二版<灘外的足音>

當年我寫<灘外的足音>時己離開崇基,文章是應編者的邀請,Nov.33夜是泰二爻,至於日間「傲然退學」則仍屬泰初爻,原因是立冬始于Nov.717:15(各天始於酉時)我「傲然退學遞了一短信給羅富國師範學院我覺得那甚麼特別一年制的師資訓練是多餘的!那些所謂講師是幾位素餐的人,沒有一個有資格教我!泰三有一詩偈;「往而須必復;安處用防危,居正存誠實,災消稫自隨。」
我進入羅師,結果又走了!泰初爻二爻分別都以泰三為主軸而旋轉,這也不違背泰總訣之言;「龍劍久埋光射斗,大鵬初展翼垂天,龍蛇一舉終煮礙、始覺從茲不滯淹。」畢竟流日卦體之好壞未必與總訣無關。

其實令我震驚的並不是流日卦泰的一、二、三爻,而是流月卦臨四詩偈中的「其一」。「急承雲中鹿,水涸在三冬」所應非輕了!「門中二女逢」的女主角自然是這年丑月出現的曼,另一則指千英!「一往一來」真的沒有錯!因此対我來說;「臨四」並沒有變出「歸妹四」。戌月的流月卦在這裡還有預測性。我不能不相信河洛理數詩偈中不乏這種預測流月流日的。

假若當年我沒有退學取得一紙相等於敎育文憑的証書後我會怎樣?我會否隨波逐流一輩子的做個敎書匠?!黃宗羲不同意宋儒之言及「造化流行,陰陽錯綜,本自然而不紊亂、所以指性」為理。他認為「是先有氣有質而後有理,氣質未具、理將焉附」所以他說:「錯綜秩然非見之於氣質於何知之?畫有奇耦,然後分陰陽然後知條理。(<易學象數論(外二種)>中華,頁425)氣質何以見知?!在果<老星>盤也!March 3,2012 編者:Kenn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