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

鬼谷子真詮續集(十四) 屈原兩頭箝怎樣了


<攝提貞于孟陬兮,惟庚寅吾以降>

蔣南華在<中華傳統天文曆術>中認定屈原生於公元前343戊寅正月二十一日庚寅。他說:「湖南汨羅縣玉筍山南麓有一個壽星台遺地,每年正月二十一日當地人民為紀念屈原誕辰,都在這里演戲,以為詩人祝壽,台前有前人楹聯一首:「江流不盡留秦恨,弦曲難彈悟楚心」。

蔣南華「以歲星紀年,太歲紀年以及四分曆等各種手段,対各家學說一一加以考辨,以期撥散煙云,使學術界不盲目折服于權威」,他這樣做,原因是他認為清代鄒漢鄖,劉師培,及今人游國恩,錢穆等人的考証是対的---屈原生於343B.C的正月二十一日庚寅,無奈「當今一提到屈原生平,幾乎無不與郭沫若所言之「屈原生於公元前340云云」。「科學真理被權威所淹沒」,「小權威壓不過大權威」,「豈不令人慨然」!

我一生以來都不喜歡恃勢凌人的人,也許讀得「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的書太多吧!在此,今年的端午節還有兩個月,何不趁此「玩玩票」,看看屈原兩頭箝的可能性怎樣,査<中華五千年長曆>,屈原八字之年月日三柱為(缺時柱):「戊寅,庚寅,庚寅,XX」


屈原生於343B.C,如真的死於278B.C癸未年的五月五日,他享年六十六歲,還未到古稀之年。到底他在那一個時辰出生呢:我斷之為「甲申」,故以「戊甲」為兩頭䈤。

「戊甲」中有不少密碼,「仙鶴凌雲格」內藏「馬蹄」,「虎尾」,「行藏」之有「遇犬逢豬」,「收成」的「遇犬見牛」,「逢龍去處」,「虎頭蛇尾」(子丑為虎頭,午未為蛇尾)等等。

太史公<史記>有屈原的列傳,在卷八十四,與賈誼並列。到底屈原是否在楚懷王十六年被放逐,十八年復召用之?!瀧川龜太郎之<史記會注考証>說:「屈原事迹,先秦諸書絶不錄之,始見賈生弔文,史公蓋依准南離騷傳述之,不究其顛末•••••。」為此,我無意將懷王十八年(庚戌年)釋為「遇犬見牛憂變喜」,死於癸未可信乎?「收成」説「蛇尾驚憂至」,是嗎?癸未的「未」也是「馬蹄」嗎?馬腳不妙,卜居也不成,因為鄭詹尹対他說「夫尺有所短,寸有所長•••••神有所不通,用君之心行君之意,龜策誠不能知此事。」於是,屈原遂投汨羅江,殺身成仁了!

我雖不能証明自己必然対,但屈原是我們的文化英雄;而為了尊敬他,故不能不特撰此文。感慨尤深的是我客居香港多年,見到不少的年青人真的中又不中,西又不西,除了吃喝玩樂之外,一無是處!(編輯者注:作者対中華民族現代年青人懷有期望,珍惜故有文化之情愫。)
(李光浦筆記2012-03-25,編輯:Kenn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