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 星期三

河洛理數與占卜並用 (上)

「河洛理數」與占卜並用-李光浦

這是我在「占卜星命與人生」一書之中的談及過的當時我所謂的「卷二」上下經之釋文並不是指「卷三」的「六十四卦訣」(即我提及到的詩偈)。查「卷二」釋文涉及到本卦、之卦、的釋文除乾初變姤初一則之外還有的是;師三変升三、臨四變歸妹四、小畜初變巽初、泰二變明夷二、否五變晉五、大有三變睽三、蠱四變鼎四、剝上變坤上、復三變明夷三、離上變豐上、夬上變乾上、升三變師三、艮上變謙上、巽上變井上。

如果細讀釋文不難發覺到的是、之卦需要用來詮釋是有限制的;通常情况之下是「數凶」者,才有可能用之卦如升三變師三、夬上變乾上、「在士」者遇復三才會有明夷三;如巽上能變出井上則佳;「凶中有救,絶處逢生,反有成功之喜。」我研究所得之後,可以肯定的是,如牽涉到用之卦,則用爻祗限於爻辭本身之所言,並不是"易林"那一套。

巽上如能變井上可以「絶處逢生」乾初如變姤初則「謹防小人染污之咎」,怎麼才會出現「變」「卷二」的作者沒有說及。叶與不叶之別,合不合時令?天地數是否得體,強弱合時、、、、這些全不合用。我看過不少賢達的命,他們之格局全擊於果老星盤;如果用清紀大奎「考定河洛理數便覽」中古格二十二造之批寫法,則見不到有什麼用。

我在手記中曾論及姤變乾一造的「河洛理數」;「辛未,辛丑,壬午,丁未」証明「嬰女方多不足憂---------後命將恐施未問」。在這裡我不妨再用自己的月卦來証明「臨四變歸妹四」是否驗於己身。「卷二」之文沒有說明「數凶」者才會。「凡有為者,審而後發方可」是釋文,此是否蘊含命主自由意志呢!我無法知道,我的河洛理數天數不足,地數則太過倒是事實,先天卦小畜並不不叶於時,後天卦的乾卦則得時「生於二月至八月以前」也!

March 3,2012 編者:Kenn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