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

我的台灣之旅奇緣之一

在剛過去的3月下旬,我應友人邀請到台灣一遊。大屯山頂峯上我可以仰觀天空俯察於地的台北巿;101大樓看夕陽西下,漸漸有燈火乍明乍暗,無聲湧出一幅絢燦夜景東岸的蘇澳、法鼓山,紅毛城我也曾履足,但最難忘的卻是陽明山-----三十年前的春天我也曾去過,可惜那次滿山雲霧,難一睹其真面目。今次再去陽明山,辛亥(中山)樓旁有池沼中戲水的鴛鴦,流水潺湲,百花競放,春意縈繞於一切之上了,不過,我想寫及的奇緣並不是這些,而是自己心路的終結-----台灣!

1960年我本來可以去台大唸書的,但母親不肯讓我成行;他怕我會一去不返,幹父之蠱(易經文)而參軍去丁。30年前我隨友人自美赴台北,其間我去到重慶南路逛書局,購了不少書。若非當時得到好幾本<人人文庫>,我恐怕不會想及商務,這就是我將自己第一本譯作-----<華茨華斯詩選>投到商務的原委。自此之後,我遂與台灣結縁了;推其因果,不能不感到妙。
李光浦筆記101年3月5日,編者:kenny.1\1未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